《C型包围》读后感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对本书的作者戴旭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作为一名军人,他用文笔向我们道出了中国现在所面临的周边国家的威胁与机遇。在写这个读后感时,我一直在想,会不会这种题材的读书笔记不合大众口味。但是生长在中国,从中国看世界,与周边的很多国家相邻,必须是要了解自己国家的情况,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掉以轻心。这本书《C形包围》正是点醒国人的一剂苦药。
整本书是一个中国军人站在世界的角度去解剖和思考中国现在的情况,眼光从中国的上方俄罗斯开始,到巴基斯坦,印度,越南,菲律宾,日本等,与中国接壤的国家正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中国加以排挤与打压,构成了一个C形的包围圈。中国正被困在这包围圈中,前进脚步难上加难,整本书全部以事实说话,加上作者的分析,深刻的阐述了中国在国际上所面临的真实情况。
中国今天的GDP是全球第二,各种国际舞台都有中国华丽的身影,走到哪里都能引起媒体的一阵焦点,看似中国风已经吹遍了全球,难道中国就是强大了吗?如果强大的话为什么日本还会经常地去挑动中国钓鱼岛的敏感神经?为何菲律宾、越南会在中国周边联合对付中国渔民?为何马航事件中国会如此被动?甚至在世界上看不到真正对中国怀有尊敬的眼光,只是看到一双双要你钱,夺取资源的眼睛,尊敬你是一时的,实力才是一切。所有国与国的交流归根到底就是利益的博弈,没实力的国家是不可能得到尊敬的。
有中国近代史的教训,我们找到自己的建设道路而强大起来,可这往往会成为资本主义帝国的眼中钉。毛主席的很多指导思想我们一直沿用至今,正是因为自信独立,艰苦奋斗,中国才有今天的成就。可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多多少少会让国人产生懈怠,而这本书正是一剂深度解剖自己不足的苦药,正是如此,争议一直不断,当看到部分国人自满于自己的成就时,我就常常思考,我们是不是太自我感觉良好了?
在经济方面,GDP不是一个国家富强的量纲,作者戴旭曾经说过,没有国防转化能力的“GDP”就是“狗的屁””。军队是一个国家维护利益最后的手段。从现在放眼看中国,一方面,中国在对外交往上必须注重搞好周边邻国的关系,更加注重区域的影响力。要更多参与解决地区性问题,不断的增加话语权。加强与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国家间的合作,不断的巩固和提升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总之,要营造出一个稳定的周边和外部环境,稳定是我们的首要选项。国内要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真正的让老百姓富裕起来。国内经济的发展,安定与团结是国家强大的基础。目前,我国GDP总量、财政收入、外汇储备逐年增加,但是,这些代表着经济发展含义的数字并不能说明我们的人民也真正的富裕了。
应该积极的考虑让利于民,增加民生投入,让更多人感受到国家发展带来的实惠,真正做到藏富于民,人民富裕了,国家就强大了。另一反面,国防是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见证,没有能力保护国家发展成果和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国防是失败的,这样的国家依旧弱小。中国推行的是积极的防御政策,我的理解是,御敌于千里之外,让敌人进不来,有效地打击目标敌人才是国防的重点。
在外交方面,我们的和平外交政策使我们在新中国刚成立时交了很多的朋友,不管是哪一门形势与政策的课程,都会讲到这个,我感叹于在艰苦年代中国人的智慧,政策的正确性使我们得以发展,可今天的和平外交政策却时常遭受诟病,是因为中国现在的环境不再是以前的旧环境,在新的形势下催生和迫使我们改变我们的外交政策,我们正走向更积极地外交,去国际舞台上争取自己的利益,争取自己的话语权。
《C形包围》告诉我们,政策就是政策,它会随着形势的改变而调整,但是利益是其中的本质。无论哪个年代、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在一切事情面前,利益高于一切。还记得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讲了,“美国的利益高于一切,损害美国利益,就是与美国为敌”,这恰恰印证了作者的观点。
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看到国家取得相当成就时,内心的自豪感是不言而喻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正是因为强大,才懂得弱小的。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在物质横飞的今天,总要要有一些人能够觉醒,能够看清未来的方向,不管是对是错,都是这个国家未来宝贵的财富。
中国有太多的人,他们都有自己的梦想,习近平主席所提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家国梦是人们最真实的而又难以触及的。在我们以后再追寻自己的梦想的同时,多关注国家,国家是我们强大的依靠,在中华大地上长大的华夏儿女,应该为祖国的繁荣而自豪,为祖国的未来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