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着石头过河》读后感
石头前辈在这本《摸着石头过河》中用非常优美,幽默,悠长的语言向我们铺开了一副耐人寻味的画卷:人在职场,哪能不“挨刀”?
作为智立方品牌营销传播集群的董事长兼CEO,石头前辈是受之无愧的“当红职业人”,看着大家对他写的这本书的高度评价,我有什么理由不去读一读这本“黄金书”呢?
我是个看书很慢的人,必须字字斟酌,句句酝酿,段段反思才能够完全地掌握一本书的主要价值。当然,这只是针对精读,泛读的话,只需“一目十行”就可以了。至于到底是应该精读还是泛读,那就要取决于书的题材和价值程度了。对于石头老师的这本《摸着石头过河》,毫无疑问,我会选择精读。不仅如此,我还会适当地做笔记,把一些有用的,有道理的,有价值的语句摘抄下来,不断地激励自己。但是,当我读这本书的时候却发现,美妙的语句也太多了吧?这要摘抄到猴年马月啊!于是我决定以后经常读一读这本书,而把我急切需要的语句摘抄下来。
在这本书里,石头老师说:“许多人整天找一百个理由证明他不是个懦夫,却从不用一个理由去证明他就是一位勇士”。这句话触动了我,因为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石头说的对,很多人都是这样,为何我们百般“狡辩”,却从不去以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就是一个勇士呢?正如数学当中学到的证明题一样,很多学生会把问题复杂化,明明一个很简单的证明题,却偏要费尽心思用反证法去解决。其实正如简单的证明题一样,我们无需去证明勇士的对立面,而应转而证明直接的观点,即我们就是勇士。一旦我们证明了这一点,还会有人怀疑我们是懦夫吗?我认为,这种人(包括我)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勇士。
另外,他还提到:“你如果把自己当成一坨屎,也就没人会踩到你头上”。这无疑是个幽默的话语,但是却蕴含了深刻的道理。也就是说,我们如果放低自己的身价,谦虚低调,不要耍独身子女的那一套“公主脾气”或“王子脾气”,就会得到别人的尊重,为我们在职场中铺平道路。其实不仅在职场,在哪里都很受用。我现在还是个大学生,并不懂得职场里面的谁是谁非,人情冷暖,但是尽管如此,如果我在学校里能够放低自己,谦卑大度,那我是必定能够有很好的人际关系,而这些人际关系势必会有助于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
石头老师在这本书里还举了个例子:一位实习生去深造,在离开公司的时候给公司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份20页的文件,题为《写给下一任的实习生》,这里面注明了各主管的工作习惯,复印机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找图片的网站,甚至楼下餐厅订餐的折扣等。这个实习生的优秀品德与细致程度已经决定了他以后的职场道路,他势必会成为职场的一朵“红花”。作为一名实习生,在公司里面做的是最低岗位的工作,但是他仍然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把这份工作当成使命,完成的出色,让人骄傲。
职场也许很让人胆战心惊,尤其是像我这样比较迷茫的大学生,对职场更是一无所知,但是我认为,只要我们努力地提升自己,提高自己的EQ,培养认真踏实,有责任感的素质,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那势必能被职场所容纳的。
我一直都坚信一句话:能低的下头的人,总有机会昂首。就如楚汉时期的韩信一样,他能够为了今后的大业,忍辱负重。这种大气、大度有谁能比得了?这一点正好和项羽作了鲜明的对比。虽然项羽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之一,尽管他力能扛鼎,英姿飒爽,是古今唯一的霸王,但是他的冲动,意气用事却是他的致命弱点。倘若在大街上,项羽碰上了个蛮横的陌生人叫他从胯下钻过去,以他的性格,这是不可能的事,他视尊严为性命,又岂肯做如此卑贱的事情?殊不知一时的忍辱负重却能为今后的成功带来无限的收获与美好。
职场变化多端,若即若离,就要靠我们亲自打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