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篇文章《疯娘》,文章虽短,但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透露着一份天底下最深最无私的母爱,让人为之震撼。
衣衫褴褛,蓬头垢面,见人就傻笑,且毫不避讳地当众小便。若我们的身边也有这样一位女子,我想大部分人也会不禁嘲笑她,笑她的傻,她的呆,她的疯。可是,她也是一位母亲,正是因为她的傻、她的疯,她所做的事才更容易给人感动。因为想抱一抱自己的孩子,疯娘毫无怨言的“听从”婆婆的差遣,她一次次的恳求,却永远只能默默的站在远处看自己的骨肉。因为穷,疯娘将被撵走,她将碗中的饭分了一大半给另一只空碗。或许依常人来说,这个动作很傻,可是对于疯娘来说,为了能呆在那个家,为了能看她的儿子长大,她用最简单的动作证明了她的坚定。临走前,疯娘第一次抱了自己的孩子,她咧开嘴笑了,笑的春风满面。这样一位疯颠颠的女子,却也和正常母亲一样,对自己的孩子有着这世上最伟大的一份爱。离家5年,疯娘并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怀胎十月生下的孩子,她回来了,回到了孩子身边。疯娘不敢进家门,却面对着家,坐在村前稻场的石磙上,手里还拿着她想送给儿子的礼物,不知从哪弄来的一个脏兮兮的气球。因为她的疯,她的傻,孩子并没有对她产生好感,甚至厌恶她,躲着她,觉得她丢脸。儿子从没给疯娘好脸色看,从没跟她主动说过话,更没有喊她一声“娘”,他们之间的交流是以 “吼”为主,但疯娘却是绝不敢顶嘴的。可是,疯娘为孩子做的每一件事,都让人产生敬佩之情。在奶奶想教训孙子对母亲的无理时,疯娘像弹簧一样从地上跳起,横在儿子和婆婆中间,疯娘指着自己的头,“打我、打我”地叫着。随着时间的变化,孩子接受了自己的这位疯娘,因为他知道,娘虽然疯,但她爱他,她的眼里只有自己——她唯一的骨肉、唯一的亲人。2003年4月27日,疯娘为远在二十公里之外就读高中的孩子送菜和十多个野鲜桃,就因为孩子的一句话“仙桃挺甜的”,疯娘在回家途中,又一次冒险去摘峭壁的野桃树上摘野鲜桃,脚下是百丈深渊,结果摔落悬崖,与世长辞。娘静静的躺在谷底,周边是一些散落的桃子,她手里还紧紧攥着一个,身上的血早就凝固成了沉重的黑色……
疯娘的确是个疯子,她的确什么都不懂,或许她连什么叫爱都不懂,或许她连自己所做的一切是什么都不知道,但从她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又的的确确是爱,是一种无法言语的爱——母爱。想抱儿子的迫切,在儿子面前表现出的羞涩,甚至为了儿子极为平常不过的赞美,竟不惜坠崖而亡。因为母爱,疯娘走了,永远的离开了自己的孩子,也因为母爱,她在外头撑过了5年,无法想象这5年她是怎么活下来的,但能确定的是,她一定每天想念着自己的孩子,那个她只能远远看着,才抱了一下下的婴儿。即使是一个疯子,是一个万物都不懂的疯子,是一个衣衫不整被人耻笑的疯子,但她明白什么是爱。在面对困难时她谱写了成为伟大母亲的乐章。
母爱永远都是正确的,永远都是纯洁而高尚的,疯娘的爱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它是亲情的体现,是无法控制的。儿子出息了,疯娘的爱总算得到了些许的回报,我为疯娘而感到欣慰,我知道,疯娘不后悔,因为对一个母亲来说,为孩子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回顾生活,天底下的母亲不都是一样吗?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母爱之伟大,是无法估量的,甚至一位母亲能为自己的孩子而牺牲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
至真至爱的亲情中,母爱是最细致、最无私、最易体会到的。想想我的母亲,心中荡起一丝内疚。母亲的头发渐渐的白了,脸上皱纹渐渐的多了,可是我仍每天要让她操心。我们常常把母亲对我们的爱当做理所当然,我们常常习惯于母亲为我们揽下所有的活,在我们生病时,母亲永远都在,在我们生气时,听着我们的怨言的也还是母亲。若和母亲拌嘴了,第二天,她还是会按时叫你起床,提醒你今天有点冷,衣服多穿一件。去年,母亲生病了,那时候我才明白,母亲也累了,也需要人照顾,我该学会照顾他们了。我想,我们永远无法怨母亲的对错与否,就像母亲永远不会嫌弃自己的孩子有无出息一样。人们常说“只有当自己做母亲时,才会知道自己母亲当初的不容易”,母亲的付出不是轻易就能衡量的,不要等母亲老了,走不动了,吃不多了,穿不好看了,我们才明白要对她好一点,才明白要为她分担家事。就从现在开始,从家中琐事开始,多分担一点责任,让我们的母亲多歇一歇。
母爱如春季的泉,清亮湿润,如夏季的风,凉爽舒适;如秋季的果实,成熟深沉;如冬天的阳光,温暖照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