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偏至论》读后感
读罢鲁迅先生的《文化偏至论》,深觉我中华文化的危机与危急。文化的偏至并非是小事,它代表的是整个国家的命运走向,代表的是一切国民的归属性。
在民国之前,中国人向来是是以天朝上国自居的,以为自身文化是世界上恒久的中心,四方皆是蛮夷,当受我中华民族的制约。但是,鸦片战争打进了国门,甚至打进了郭门。在西洋人的洋枪洋炮的威逼下,一部分中国人先从沉沉的梦中苏醒了过来,开始寻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从器物到制度,再从制度到思想,渐渐地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真正的不足,那就是两千年来不断“完善”的儒家文化的束缚,于是,我们便将矛头对准了儒家文化,然后不断地扩大,也就是施行株连九族的政策,将一切与儒家文化相关的文化尽数摧毁。因为洋人凌驾在了我们的头上,于是我们中的人就有一部分极度地想转变成洋人,一方面,我们痛恨欺压我们的洋人,另一方面,我们又想变成那些我们极其讨厌的人以欺压别人。鲁迅先生在《阿Q正传》里所塑造的假洋鬼子的形象就是这类人的代表,嘴里讲的是夹杂着味道怪怪的英文的国语,穿得人模狗样的,行为做事却还是那些封建地主老财的勾当;而像阿Q那样的穷人,在所谓的革命世界里,追求的就是不劳而获,一跃而成为压迫别人的人。在国人的最初学习里,用的是照搬照抄,抄作业抄到了忘我的境界,以致于将名字也抄成了西洋人。思想不变,徒以器物制度为本,国于危亡不远矣!
世界上一切的器物、制度和思想,都会因为地域和传统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即使是马克思主义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所以,在对外来文化的接受过程中,我们要保持一种理性,有扬有弃,而不能一味地接受,乃至于幻想成为对方。我们是具有相对独立性的活生生的人,即使是猪狗尚且会谋求自身的生存地位,总不能连猪狗也不如吧!目今时之世,我国人仍然在相当大的程度上盲目地接受外来文化。在中国的历史上一直有着这么一种现象,那就是无论是什么文化,一旦进入中国,就会受到中国本土文化的影响,从而形成一种新的文化,在民族就好像是回族,在宗教就好像是佛教。然而,现在不同了!自从五四新运动以来,在中国人的思想意识里,就把儒家文化和封建社会与封建意识等同了起来,认为反封建就是反儒反孔,而新人新意识就是西方来的,于是情人节、平安夜和剩蛋节等西方节日蜂拥而来,相对的,端午节、中元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却成了韩国人的节日。韩国人认为世界上所有优秀的人和优秀的文化都是韩国的,孔子、屈原、李白等等都是韩国的,我们很有一部分人就是想成为韩国人,是为了成为韩国人而想成为韩国人,还是为了成为名人而想成为韩国人,这就不得而知了。除此之外,更多的就是成为美国人、英国人,成为小日本儿的也不在少数。在与有些人的谈话中我得知,他们之所以想成为那些人就是因为有好处,例如一旦变身,就等于自己时尚了,潮流了。不过,我没有看到他们身上的时尚与潮流,倒是不伦不类与流里流气的“韵味”增加了相当的分量。
在当代人的意识里,我们学习国外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了,而且现在仍旧落后于国外,所以还有继续学习的必要。这个观点是很正确的,是我们实际的国情,在现代化的道路上,西方国家的确是要比我们走得要远一些的。我们应该学习西方的先进科技文化,就像是邓小平同志说的那样,“不管白猫黑猫,只要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上,对于一切有利于人民群众的,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思想文化都可以而且也应该被利用起来。
但是,吸收、利用外来文化并不代表我们将自己本体的文化尽数摒弃,否则我们迟早会变成像日本那样的洋葱式的国家文化。儒家文化是我们国家的文化核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支柱,可以有所损益,而将之摒弃却是万万不应该的。现在的儒家文化就好像是鲁迅先生的文章,称赞的人多而阅读的人少,自诩为其传人的多而得其实质的少。观之当下,莫说社会之众人,且看象牙塔中莘莘学子,奇装异服,流里流气,物欲与肉欲充斥其间,岂是孔孟后生哉?大学生的思想境界不如小学生,大学生的道德礼仪需要小学生来教,而大学生除了知识,以后不知道还能教导孩子们什么。曾听某同学说,中国就是一个没有言论自由的国家,中共政府一直在严密地控制着人民群众的言论,不像人家美国还可以骂总统呢。对于这种同学的言论,我只能说他的认识还是相当地肤浅,崇洋久了,便不再保持一种对于本国与外国的理性的思考了。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这是我们早在中学时代就已经学到了的,到现在竟然越发地不如前了,马克思说自由都是相对而言的,想要十分的言论自由那是不可能的。羡慕美国人的言论自由的人,我觉得他们应该将视野放得更加宽广一些才好。不要只看到贼吃肉,就不看贼挨打了。美国人的自由也是有度的,不是你们所想的,以为可以调侃国家领导人就是言论自由了,反对权威就是自由了,口不择言就是自由了。言论的绝对自由就等于可以无中生有,可以尽情纵欲,那么,像美国一样的每天至少一起枪杀案,每天至少一起强奸案的时代也就降临到我们的国家了。弗洛伊德将人格分为本我、自我和超我三个层面,本我是原欲,自我是现实,超我是理想,我们无法向人展示理想中的自己,保持一下现实里的自己总还是可以的吧?为什么一定要释放原欲,将自己渐渐地和畜生等同起来呢,这个是我始终参不透的玄机。
社会的步伐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发展,正在不断地加快行进的步伐,在量的迅速累积过程中,人们渐渐忽视的是质的问题。生产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法律不是越多越好,更不是越严密的法律越能团结国家,稳定社会。法律问题是一个值得悲哀的问题,连最基本的社会公德也需要仰仗法律来维护,这样的社会又怎么能有指望呢?改革,改的不是规章制度。佛说,对一个人最大的惩罚不是杀死他,而是集体孤立他,让他从道德良知上受到严厉的惩治,那样才能拯救一个邪恶的灵魂。我们的法律不是人律,有过但罚而已,即使是把人杀了又能怎么样,并没见严刑峻法之下的社会有什么好转。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我毫不赞同不断地“完善”法令条例,我认为加强思想道德的教育才是最重要的。很有一部分年轻人的思想道德观念是很成为题的,认为政府进行的教育就是共产党在给人民大众在洗脑,渐渐地去迷信一些反动言论,这是极其危险的。在台湾问题上,我们不得不承认台湾的经济发展得要比大陆要好,但是这并不代表请回蒋介石就有利于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政府内存在贪腐现象是不可争辩的事实,有相当一部分共产党员堕落腐化这也是不容忽视的,但是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党,在总的方面,在这个大的发展趋势上,还是很积极的。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他们国家的政府内部政党争斗中,普遍地是将资本家当作是国家利益的根本,这是很不符合我们国家的国情的。毛主席在湖南农民革命运动的调查报告中指出,一切的革命行为都要是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的,没有他们的利益,就没有整个国家的利益,也就没有整个中华民族的真正复兴,这就是我们中国的自己的国情。我们年轻的一代,生存在一个崭新的世纪里,没有切实的苦难的生活经历,也就不会真正地看到自己的祖国。我建议这样的年轻人应该到贫苦地区多走走,最好是能待上一段时间,深入地体察底层人民的生活,尽量避免“何不食肉”的愚昧无知再现于他们的身上。
我们年青一代是国家未来的接班人,如果放弃自己本国的思想文化,而一味羡慕、追求国外的制度、文化等等,我很忧虑我们国家的前途命运问题。鲁迅先生指出,兴改革之师而谋一己之霸权,不过是以暴易暴,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加强当代青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是很有必要的,避免一切文化的偏至,对待中国传统文化,要有批判地继承;对待国外文化,要理性地有扬弃地接受。必须保持一颗冷静理性的头脑,才不致于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上迷失方向,才不致于在任何挫折面前丧失前进的信心,才有可能担负起中华民族复兴和强大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