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并快乐着》读后感
终于看完了《痛并快乐着》。说来也奇怪,白岩松的两本著作我是先看的第二本《幸福了吗?》,而后才看的这一本。封皮上有一行小字“那十年,和一个变革的时代共同走过青春”,让我模糊地了解到十年浩劫,他经历了。读后方知,虽然那时他很小,但是却是有感觉的,有记忆的,以至于那些记忆对于他是有影响的,且一直影响至今,挥之不去。
在书中,好像看到白岩松生于1968年的字样,想来他正好大我12岁,虽然不是一个年龄段,经历更不可能相同,但是他的文字却有多处也给了我感伤,也让我回忆起了过去,他更让我折服于他的理智,他的情感。
《01.告别校园:在希望与迷茫中出走》我没上过大学,可谓一生遗憾,但却也经历了毕业离校时的依依不舍,与同学之间的那种深情厚谊,如今也经常会翻起毕业册,回忆那一段美好的时光。“回忆中总是夹杂着一种温情”。
《02.乡居一年:无所事事的历练》大学毕业面临着就业,作者也曾遭遇过别人,确切地说是过去身边的人的匿名信,让原本应该一帆风顺的工作多了很多波折,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没有这样的坎坷,也许就没有走进报纸的白岩松,没有走进电视的白岩松,没有新闻评论部的白岩松。细细想来,人的一声总会遭遇这些,但是每个人在经历这些的时候都会冷静地看待?冷静地想办法解决?都会有一些“没有只仅仅给我一种气愤和同情的态度,而是把我最需要的帮助给了我”的人在我们身边陪伴吗?人应该多一些这样的朋友,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知己。
《04.报纸生涯:生命中的加油站》有这样几句话,带给我思考的含量:“也许每一个以嘴为生的人,都应该在训练舌头的同时,更加注重心灵、大脑和手的训练,多用心灵感悟,多用大脑思考,多用手写文章。”“每条路都会有不同的风景。”“‘无心’倒似乎更像是一种感悟。正因为无心,抱的希望不大,失望也不大;正因为无心,没有刻意去钻营与设计,我只能本本分分地做自己,少了表演,多了自然,少了模仿,多了本色。”“但愿以后好多事,自己也能平静的‘无心’去做,最后能否成功,其实并不重要,上路时的轻装才最珍贵。”
《08.申办奥运,我们只收获了失败吗?》看到这,才知道在奥林匹克精神面前,也并非人人平等,所谓的奥委会委员也会在重金面前迷失自我,也会在答应投中国一票之后爽约,而只有善良的中国人才相信这些人的口头承诺。也许1993年9月23日那个不眠之夜注定要在中国申奥的历史上写上重重的一笔,如果那次申奥成功了,我们就真的有能力承办好奥运会吗?我们就真的有实力呈现一场如2008年奥运一般精彩的盛会吗?
《09.复关谈判:中国与世界的磨合》起初,真不知道什么是复关,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还代表参加过教育局组织的世贸组织的相关知识竞赛,现在却也一片空白。复关,其“关”,指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的前身。自己对于这方面的匮乏再一次暴露无疑。而复关,或者入世,是中国更好的融入世界的途径,每个人都不可能关上门只过自己的日子,正如每个国家更不可能永远像清政府那时一样国门紧闭。思绪至此,想起了张文质在其著作《教育是慢的艺术》中有过这样一段话:我们加入世贸组织三年,学者们分析加入世贸组织最大收获时强调了一点,我们更多的是要用人类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的事情,而不是用中国的视角来衡量世界。如此看来,加入世贸,让我们在经济上、生活上更好地融入了世界,也让我们的精神、视觉、思想上更好地融入了世界。
《13.遭遇洪水:多买药少买点棺材》我喜欢白岩松,因为他语言的内容,因为他语言中带给人的思考,因为他更善于反思。1998年的夏天,在新闻人的眼中应该是可以稍事休息的,但那场洪水却打破了原有的平静。洪水过后,他写过这样一段话:“这次抗洪的胜利,是人的意志发挥到极限后的胜利。除去沿江民众,十八九岁的军人用自己刚从少年走进青年的肩膀担起了这个国家的危难,在感谢他们的同时,我们不应该自责吗?对水利的投入一直不够,虽然表面上每年的数字在增长,但和国力增长的速度比起来,水利的增长速度是慢的。我们怎能依靠人海战术来弥补我们金钱投入的不足呢?”如果每个人都这样善于反思,并在反思中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这样的事件将会少之又少,而事实上正是因为很多人的不作为、不反思、不思进取才会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变成如今的样子。又想起了张文质在研究生命化教育时讲到的一个真实的案例,湖南衡阳的那场大火,如果指挥者在被困火场的人员全部被救出的情况下,选择撤离,就不会有那么多年轻的生命葬身火海,所谓的将国家的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应该是在火势可以控制的情况下,应该是在不以人的生命为代价的情况下。
《16.理智情感:每日面对的内心冲突》人都是感情的动物,很多人又都是感性的动物,似乎只有那些学理的人才是真正的理智的动物,才能真正用理智去思考问题。钦佩白岩松还因为他是理智的,或者说在屏幕上,他作为新闻人,新闻评论人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感,时刻保持庆幸,保持理智的对话。这是我们很多人做不到的,即便是有人能做到,我想一是此人多半冷血,二是此人多报以“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心理。试问有多少人能时刻处于理智之中,特别是当一些事情触及自己内心深处那根最脆弱的神经。
《21.阅读体验:从现实中逃离的方法之一》《22.足球生活:从现实中逃离的方法之二》《23.音乐历程:从现实中逃离的方法之三》这三种从现实逃离的方法,也是我认为的充实自己、放松自己的放松。观此三法,其一,我喜欢,阅读体验,有喝多时候我觉得自己阅读速度慢,希望能在有限时间里增加阅读书目,我从不计较这本书读过之后能记住多少,在于的是阅读之中的体验,阅读之中的感悟,阅读之后的喜悦和阅读带给我自己的改变。其二,足球,我从未涉猎,不喜欢,没兴趣。其三,也很喜欢,但是却很肤浅,对经典歌曲比较感兴趣,对钢琴曲比较喜欢,却也只停留在欣赏的层面且知道的曲目甚少。客观来说,我觉得人即便是没有如此三法,也需要有一些真正自己喜欢的、能让自己放松的方式,才能让我们在充满压力的环境中舒缓下来、安静下来,仔细品味自己,从现实中逃离的方法好像也不少:阅读、出游、摆弄自己的衣服、首饰等等,虽然有些登不了大雅之堂,但毕竟是属于我的,能给我带来快乐的。
掩卷之时,我有看到了封面上的偶像,有看到了那一行小字。也想想自己,想想自己的生活,应该在之后有所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