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心灵课》读后感
《妈妈的心灵课》一书写到这里,已经开始把视角从单纯的母婴关系转移,逐渐的过渡到幼儿和世界的联系,幼儿如何与父亲联结,以及母亲与幼儿之间的关系上。
当一个婴儿成长到幼儿阶段时,我们便可以清晰的感觉到婴儿已经不是只需要照顾与情感呵护就可以长得很好的家伙。幼儿已经开始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与周围的世界互动,并开始融入这个世界。这里已经提到游戏对于幼儿心理发展与人生建构的重要作用,幼儿是通过游戏来丰富自己的能力,来预演未来的人生。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幼儿玩游戏是能力,去认识这个幼儿,得知他内心的丰富程度,以及他现在正在经历些什么。
接下来,孩子真正的进入到了家庭的生活中。而不只是只有母婴关系,父亲的作用也要开始表现出来。“父亲可以充实孩子生命的方式太多了,几乎不可能尽数。比如,当孩子注视父亲时,至少有一部分是根据自己所看到的或是以为自己看到的来塑造理想的父亲形象。
当父亲逐渐透露早出晚归的工作性质时,孩子也会觉得仿佛有个崭新的世界向他展开。”其实父亲在幼儿的成长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是引领孩子认识除了家庭之外更广阔的世界的重要人物。我的感觉是父亲是一个孩子认识家庭以外的世界的过渡性客体。
同时,孩子也可以籍由父亲来投注自己更多样化的情感,这情感可能是恨,可能是愤怒,也可能是其它的情感。
父亲在家庭中的存在,价值不仅仅是对孩子的,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对母亲的支持。“我想说的第一点是,父亲需要在家,他在家能让母亲身体健康、心灵快乐。小孩子对父母之间的关系其实是非常敏感的。或许该这么说,家庭生活幸福美满,最先有体会的人会是小孩,他会因此变得更轻松、更满足,也更容易养育,他是以此来表达他的感激的。”
这和我的一个观点不谋而合,母亲的心情好,孩子成长得也就好。要想让母亲的心情好,那么父亲就要多做些让母亲心情好的事情。其实,一个家庭里父亲的功能如果非常健全,那么这个家庭将会是一个很强壮的家庭。
我还很喜欢这里面的另一句话“父亲可以为小孩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的活着,而且是在孩子幼年时期持续的活着。不过人们很容易忽略这个简单举动的价值。孩子把父亲偶像化是很自然的事,真的跟父亲一起生活,认识他们的为人,甚至将他们找出来,则是十分有价值的经验。”父亲好好的活着,不仅仅是生理上的活着,更重要的是一个充满了活力的活着,一个可以充当精神领袖的样子活着。这个精神领袖不需要有多高的地位,多么多的金钱,要有的是对生命的渴望与敬畏。
那如果想要父亲发挥出他的强大功能,母亲们就要学会引导父亲一起照顾孩子。在孩子刚出生时,或者再大一些时,母亲们大都希望父亲能够在照顾孩子上做些什么,可是同时又抱怨着父亲什么也不做。其实,父亲往往很难直接进入到照顾孩子的角色中,他们需要母亲的引导。
特别是在最初的时候,他们的动作常常会让母亲们觉得真的是一个超级新手,无法让人信任。即使如此,母亲们也不要忘记鼓励父亲们的参与行为,这才会更多的激发他们自己也很难觉察的父爱之心。否则,最初照顾孩子的挫折感,会让他们接下来更加无所适从,只能当一个旁观者了。
我喜欢这几章里对父亲的价值的描述,让我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到了一个男人在家庭中的重大作用,男人在家里就是阳性力量的象征,充满了生的意义。
接下来,温尼科特谈到母亲与孩子之间的一些矛盾关系。比如,母亲对待事情的标准和孩子对待事情的标准,最初就是不一致的。(我认为这里的母亲可以扩展为父母两人的概念上,因为这些事情不仅仅会发生在母亲的身上,也会在父亲的身上发生。)
父母为何要坚持某一做法,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和这一做法是否是最好的无关,而和父母这个身份有关。我们如何可以确定自己的那个想法就是最好的呢?这背后隐藏了一个心愿,父母只是希望孩子按照自己的心意来做。如此,父母才能确定孩子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的。
然而,幼儿的生活,或者说人的生活,最终是要迈向独立的,这种独立便意味着分离,特别是和父母的分离。父母是世界上最能牵动自己的心的人,从父母的世界里走出来,才能进入真正的自由。人们常常形容,自由是无拘无束,多么贴切的一个词。是啊,真正拘束了我们人生的是什么?是经济,是地位,是身体上的疾病吗?都不是,是我们的感受,是我们早年的经验。早年,我们经验到了什么,那些我们都已经不记得的事情与感受,才真正影响了我们人生体验。
这人生的体验,从最初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幻想,到从母亲那里得来的回应,再到迈步走向家之外时的感受,再到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再次认识,我想人生可能就是这样的一个循环。归根到底,一切都是为了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