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
文/刘珊珊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三毛曾经说过:“童年,只有在回忆中才成就了那么完美。”可是在林海音的笔下,这个童年故事却饱含了一种凄婉的味道,仿佛那不是一个平凡的小说故事,而是关于过去的真实回忆。
整本书分为《惠安馆传奇》、《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五个短篇故事,每一篇都浸染了浓浓的惆怅,这是怀念特有的忧郁滋味,典雅柔美,令人叹息。
《惠安馆传奇》。那时3岁的小英子刚从日本回北京,住在城南的一个小胡同,胡同有一家惠安馆,里面住的是从惠安到北京读书的穷学生,故事就围绕着惠安馆的“疯子”秀贞展开。秀贞与住在惠安馆在北大读书的穷学生思康相恋并生下一女小桂子,思康回家探望病重母亲一去不返,家人在小桂子出生后就把她扔到了齐化门,秀贞想念思康和小桂子变成了人们口中的“疯子”。
可是小英子却不这么想,扎着油松辫子,一笑就有两个小酒坑的秀贞怎么能是疯子呢!井窝子的妞儿是小英子的玩伴,又是小桂子,书里面写到这两个人的时候小英子总会迷糊,分不清秀贞和妞儿,因为他们俩有扯不断的联系,很多细节都暗示着小桂子是秀贞的女儿,脸上的涙坑、尖尖的下巴、齐化门、还有身上的胎记。故事的最后是秀贞和妞儿母女相认,踏上火车去寻找思康三叔。原本以为是个美好的结局,可是秀贞和妞儿却在上火车之前死了,这里在小英子大病一场清醒过来后看到金镯子和小手表里有暗示。
《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蓝色的大海上,/扬着白色的帆。/金色的太阳,/从海上升起来,/照到海面照到船头。/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好一首优美和快乐的诗,深深喜爱它的英子对着那个草丛里面偶遇的奇怪的人吟诵。这个看起来一点也不坏的人答应和她一起去看海,就在供养他弟弟到漂洋过海去念书的时候。年幼的英子没有见过大海,分不清太阳是从蓝色的大海还是从蓝色的天空上升起来,也分不清大叔是好人还是坏人。说他是好人,他却偷了东西;说他是坏人,他又艰苦的供着弟弟读书。大叔对聪明真诚的小英子很信任,英子却无意中“出卖”了他,英子在他被抓的时候躲在门里面哭,再也不能和他一起看海了。英子并不明白,因为这个社会的黑暗还没有在她纯真的心灵上投下阴影。
《兰姨娘》。兰姨娘是爸爸朋友的姨娘,暂时住在英子家。起初英子还是很喜欢兰姨娘的,偶然一次看见兰姨娘与爸爸做出的不合适的行为对兰姨娘产生了厌恶。继而撮合兰姨娘和德先叔成了一对,机灵的小英子,多么惹人疼爱。爸爸在兰姨娘和德先叔离开后,很是伤感,小英子就问爸爸要不要吃豆蔻,英子又开始同情爸爸了。
《驴打滚儿》。宋妈无疑是让人同情的,她在同一时刻得知儿子溺水身亡和女儿被送人两个沉痛的消息,几乎精神崩溃。后来她又带着英子满城寻找那杳无踪影的小女儿,却没有任何消息。在彻底绝望之后,她决心回到家乡,再生育儿女,重拾做母亲的滋味。旧社会的穷人家里上演着各式各样的悲剧,而宋妈就像鲁迅先生笔下的祥林嫂,失去了自己心爱的儿女。故事里的宋妈还有开始新生活的勇气,而可怜的祥林嫂却在满城的祝福声中凄凉的死去了,这样的结局令人叹惋。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英子在六年之后终于如愿成为了毕业生代表上台领奖,当她发现离别近在眼前的时候,骊歌声早已响起。唱了五年的骊歌,终于轮到同学们为他们唱,这时所有的毕业生都流下了泪水。当英子拿着小学毕业文凭匆忙的赶回家中时,她的心里似乎在害怕赶不上什么事情。果然,走进家门,弟弟妹妹们还坐在院子里玩耍,而爸爸种的石榴却落下来了。这时厨子老高让她去医院好好劝劝妈妈,英子变得如此的平静。当她爸爸的花儿落下,她已不再是小孩子。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城南旧事,那飘逸在童年角落让人回味无穷的点点滴滴,或喜或悲。时光,给予了我们很多,也带走了很多。读城南旧事,仿佛又经历了一次旧时光,而这些过去的日子,似乎就像英子童年里的妞儿,一去不复返了。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带着这些珍贵的,一生仅有一次的回忆,且行且珍惜。不要为了那业已消逝的时光而怅惘,如果这就是成长,那么就让我们安之若素。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