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寻常一样窗前月》有感
拿到草的这一本《寻常一样窗前月》时,茶家中的春兰刚好绽放,沏上一壶铁观音,静坐在灯影下的兰花旁,翻阅开来,满怀清香,也满心欢喜。
我手写我心,以一颗素朴自然的心,抒写最本真的流年。是茶初读此书最深的感受。凡尘俗世,烟火人家,最寻常的生活,最普通的人事,如同你我每晚窗前行走的月亮,散淡自然,但在作者或优美灵动,或幽默风趣,或纯粹白描的文字下,却彰显出不同寻常的风骨韵致,似一树腊梅临风而立,赤金纯净,不加修饰;又似这一盆如约而至的春兰,香远静好,随意安然。
全书分为《行走篇》《尘事篇》《闲居篇》《乡土篇》《顽童篇》五个篇章,每个篇章都以自己创作的对联作为引子,如“野径听风一叶落,远山衔日满江红”描绘出“行走”的浪漫与诗意。“浊酒一杯渔父乐,清溪十里阮郎归”则书写了“尘事”沧桑和浮生感慨。更妙的是,每副对联的上下联最后三个字都使用词牌名,作者的古诗词底蕴丰厚,由此可见。而且书中还总能见到他的诗词,恰到好处点缀其间,升华了文章的内涵。全书通读之后,但觉情真,理达,境宽,悟善,又活色生香,包罗万象。
先说情真。在作者笔下,亲情,友情,爱情,无不真切自然。从不卖弄技巧,也不堆砌辞藻,率性而书,却能直达人心,有时会感觉似曾相识,因为或许这也是你曾经历过的真实情境或有过的心底感触。最感人的篇章是《外婆!外婆!》,读着读着,就不禁会为那份人间至亲至情,泪流满面。八十多岁的外婆,一生慈爱无私,勤劳善良,又那么热爱花草和生活。但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谁也无法改变。外婆弥留之际,作者用一颗最本真的心,讲述了与外婆相处的点滴。当我读到“病得快认不清人的外婆看到作者时说:“大眼,大眼,你怎么又黄又瘦了?!”(大眼是外婆对作者的呢称)随后作者用细节描写了外婆的手,“外婆颤巍巍地伸出手,我一把握住,手背手指筋骨凸起,似一株泥土流失的老树露出的一截枯根。”我的眼泪一下子奔涌而出,作者当时的悲痛心情可想而知。外婆走后,作者重阳节目睹外婆生前种的菊花,以一首词寄托哀思:“月牙斜照,秋意扑林表。四十年来梦好,人一去,都难找。空窗虫语闹,菊花争窈窕。呆伫花前一笑,有清泪,在眼角。”笑中含泪,其情之伤感至极矣。
再说理达。无论对事,对物,还是对人,作者善于汲取市井寻常现象,透过现象说本质,水到渠成,理性通达。如《中国的红灯没有尊严》,感叹在中国闯红灯现象很普遍,因为交警人情执法,红灯变成检验司机的背景和能力了。而在作者行走新西兰的系列文字中,通过对新西兰地域和人文环境的细致描写,对比国内的现状,从而表达了强烈的环保意识,说明了环保的重要性。在《这样的朋友》文中,作者活灵活现刻画了一位以朋友自许,四处自吹自擂招摇撞骗的人物,得出“朋友相交只为利益,未免可怕,这样的朋友不要也罢!”
境宽与悟善的感觉,来自作者流淌在文字间的那份洒脱宽广,悲悯醇厚。作者笔下描写的人物和事件,不只限于个人的风花雪月,更多是对社会各个层面的分析,也有对古今中外人物的解读,还有对身边幸福的珍藏。在《如今护航有奇文》中,他写经年默默为青少年成长奉献的叶小平和萧芸老师,对他们一直从事的“成长110”公益援助的无私博爱,从心里感动敬佩!
他写捕鱼为生自食其力的《老家的瘫子》,也写情若连环恨如流水的《苏东坡的感情生活》,写活泼可爱吃苦耐劳的新西兰导游《郭妹妹》,还写《庙会上的乞讨者》,《拾荒者》,《残疾人的豪迈情》,甚至骗子,小偷,三教九流,无不信手拈来,尽收笔底。他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描述了《南太平洋观鲸记》惊险瞬间和《黄河滩头摄天鹅》人鸟和谐自然。
在《爱的放手》写了对一只乌龟的放生,他更用饱含爱意的篇章写夫人和儿子的家常点滴。这确实是适合慢读的一本书,因为当你随意翻开一页,不知不觉中会跟随作者的笔触漫步,然后觉得走进视野的人间生活是那么丰富多彩,活色生香。会让你很自然地想到这才是最真实的流年,市井万象,也是我们最原生态的生活。
此书语言风格丰富多变,时而深情灵动,让人感染而沉醉;时而幽默风趣,令你喷饭捧腹,忍俊不禁;时而纯粹白描,漫不经心,却引发读者强烈震撼而生共鸣。
《柳色如梦》里他写“她有一张美丽而白皙的脸庞,一条拖到腰下的长辫子。柳条轻垂,我看见比桃花更艳丽的衣角在水上轻轻飘动。棒槌打在衣服上震得水里的白云都晃动起来。一缕秀发从她额头悄然垂下,真想跑过去为她撩到耳后,于是心咚咚乱撞。”这一段青春的梦里对心上人的描写情深意切。
本来翻车是一件严肃而不幸的事,但作者却写得幽默风趣,文末他对一位胖哥说:“你一身都是肉,翻车时有你垫着,不硌人啊!“令人不禁在失笑同时,佩服作者的乐观和幽默。《顽童篇》中的童言系列,更是让你喷饭之际,觉得孩子如此纯真美好。
而白描手法是此书运用得最好语言表达方式。作者善于运用最自然素朴的句子来描写一件事的经过,或者刻画一个人物的形象与内心,看似随意讲述,平淡无奇,但你通篇读后,却深受感染。如《金胯子》作者平静地讲述了一位孤苦的残疾人含辛茹苦抚养大了一个孤儿并帮他成家立业,却在老年被儿子媳妇遗弃,双腿完全残废后凄凉地死在阴暗的小屋子里。文中作者未作过多的评说,只是纯粹描写他苦难凄惨的一生和他儿子在他死后大哭,热闹下葬。让你对老人无比同情,对他儿子无言讽刺。
絮絮叨叨,用了不少笔墨,还是未能尽言读此书的全部感受。因为此书内涵之丰厚,醇香如酒,又散淡如茶,字里行间真情满布,又洒脱不羁。作者驾驭文字的才情,令茶望尘莫及。这是一本非常耐读的书,且读且悟且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