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三毛,既不像姐姐那样温柔敦厚,做一个闺秀,也不像大弟是个外表像花斑大老虎的小气鬼,更不像幺弟调皮厚黑学,虽然三毛的父母为人方正,陈家世代书香门第,忠厚传家,但是三毛仍然要用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她觉得自己这个偷儿要学家里人以外的东西,于是这个自比自己为偷儿的三毛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新道路,她读各种各样的书,沉迷书海不能自拔。但是却无法满足三毛的渴求,拜别了父母,三毛去了国外留学。
可是漂流过海后的求学生涯也并不容易。三毛的父母让三毛凡事遵循中国的传统美德,在家肆意妄为的三毛确实收敛许多,与人相处谦和恭让,三毛未曾想到这样的做法换来的却是舍友得寸进尺的欺凌。在抛弃了父母提倡的国民外交,三毛发现了舍友竟然都是一群是吃软不吃硬洋鬼子。
这本以为这只是西方与东方在相处方式上的不同,一件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却改变了三毛对中外的看法。一次是与自己约会未果的外国男子要求三毛AA制付账的经历,一次是一对美国夫妇以遗产认领三毛做女儿的事,在三毛笔下一一道来。这段不一般的求学经历给了读者呈现不一样的西方风气。
求学的经历丰富了三毛的见识,而后的三毛步入了婚后的家庭生活。婚后的生活没有了恋爱男女间的浪漫。婚后的生活日渐平淡,然而这样的生活并不太平。三毛和丈夫荷西的婚姻在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婆婆心里的认同,至少在三毛看来确实如此。本以为可以在远离婆婆的地方尽享两人世界的三毛怎么也没料到婆婆要求回家过圣诞节,无论如何,三毛硬着头皮十分不情愿的回到马德里。
三毛浑身不自在,在马德里度过了一个如履薄冰的圣诞节,这时的三毛收敛许多,婆媳间的拘泥让三毛这个我行我素的女子实在受不了。就是这样的家庭生活,让三毛无奈,她尽可能表现自己,却换不来在荷西失业期婆家的一声问候,婆婆,荷西姐姐一家只顾着享受在三毛们搬家后的探亲假期,俨然不知道荷西和三毛生活的不易。
三毛想念台湾,不顾荷西反对,毅然回国,哪怕荷西深深挽留,也留不住她的心。这是三毛惯有的性子,她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谁也拦不了。缺了三毛的生活,荷西可受不了,笨手笨脚的他甚至打理不好自己的三餐,思念之情可见一斑。于是一封封信件急忙去追回“逃妻”。怎奈三毛无动于衷,荷西只好编造出一精心照顾自己的女子,这下三毛急了,飞回了荷西身边。
在生活中,三毛是一个可爱,富有童心,感性的人,她的生活是诗意的,奇思妙想的。回到台湾,看到一群群可爱的侄女侄子不懂生活的乐趣,不亲近自然,她感叹这是一群塑料儿童,甚至有愁然失落的感觉。回顾自己的孩提时代,确实与下下一代有着很大的分别。
三毛在生活中遇到过各色的人。专门欺骗他人的卖花女,被人收养的红发“巨人”达尼埃,养母患癌症去世后,仍然坚守父亲身边……
三毛还曾经幻想过有一个自己的农场,希望把自己的家人,朋友接来一同管理农场,不不从那个角度来说,三毛实在是疯狂。且不说管理的经费,她还妄图用中大奖的钱买下土地,这样的想法疯狂得让她茶不思饭不想,像生了场大病似的。然后当荷西把三毛这一想法告诉前来家里还盘子的朋友是,朋友也为三毛的疯狂农场着迷,甚至责怪三毛做朋友怎么没叫上她一起参与农场计划。
三毛的作品曾经行销海峡两岸,感动了无数读者。这是与她广读群书有着密切联系。大量的中外书籍开阔了她的眼界,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她的文学修养,还有她那率性而为的性格,这些都在她的作品中有反映。在国外的留学生涯,三毛是通过一种童心爱玩的角度去观察的,这使得她的作品生动有趣。我觉得她的生活就像一场游戏,她在当中扮演了一个用自己的认知去截取其中有趣,美好部分的导游角色。我说三毛是生活的艺术家。
以前读她的《撒哈拉的故事》的时候,她能把家打理得像艺术品,足见她内心对生活的热爱。小时侯,三毛调皮好动,做许多亲近自然的事情,比如回家路上经过田地就好好贪玩,用她的话,她觉得现在的孩子是塑料儿童,其实,这是现在孩子的悲哀,用考试评测优良,不注重培养个性与对美得观察,我心里是极不赞同的。试想如果三毛当初也像现在的孩子一样整日在教室度过,每日与考试为伴,她没有自己的个性,那么她还会有她后来感动许多人的作品吗?我觉得是不大可能的。
如果是考试读书,摒弃个性,那么失去了观察美好事物,领略生活的能力的孩子就是很不幸的。从三毛身上我看到的是她坚持自己个性,善于发掘兴趣的优点,这启发了我,作为一名师范生,我想的是,对我的学生,以后的孩子,我想让他们拥有发现的能力,这种能力是能够快乐生活,发掘自己的能力。我要他们有领略的能力,有自我的能力。
如果说这本书还有什么感动了我,那就是父母之爱。三毛把父母比做天使,是守望的天使。
生活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在于你怎么去打理。面对骗人的卖花女,三毛没有过多批评,她只说每次一知道卖花女将要来,便拉响警报防备,多么有意思的说法啊,她还把婆婆比做假想敌,多么有意思的生活片段啊。我想生活无非是自编自导的。一千个读者心目中,便有 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心目中的三毛就是这样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