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纪传说与译注》读后感
冯象的《创世纪传说与译注》是经由老师推荐并依据自己的兴趣而选择的。这本书分上下两编:上编二十则《创世纪》故事是作者冯象三年译经的额外收获。“经”指希伯来语《圣经》,基督教称“旧约”;下编是完整的五十章的《创世纪》译注,从太初上帝造万物开始一直到约瑟逝世灵柩安厝在埃及。
拿到这本书,我便爱不释手。本书,上下编看似分离,却仍旧是紧密联系的。下编的《创世纪》译注只作短注,而那些短注容纳不了又“舍不得扔”的材料整理,另外写成故事,放在上编。这些故事,都融入了浓浓的生活气息,有讲到作者是师长、同学、朋友等,同时也加入了作者的理解,将原着拆了重新敷演,融入了中文的语境与文学传统。故事读起来,并不像原着般艰涩难懂,反而富于情趣。虽然故事甚是吸引人,但是我作为一个对《圣经》并不熟悉的读者,还是接受了作者的建议,先看下编的《创世纪》译注,再读上编的故事,果然收获颇丰。《创世纪》引发了我很多思考和感悟,这里,选取我最熟知也最喜欢的亚当的故事简单谈谈我的感受。
上帝一言:光!就有了光。夜去晨来,黑暗落下深渊。再一言,大水一分为二,在苍穹上下漫流。三一言,陆地升出地面。四一言,地上长满草木,每一种都会结籽……如此一连六日,上帝开天辟地,为什么目的?冯象的《创世纪传说与译注》告诉我答案——为了亚当,他唯一的爱。
上帝“十言创世,一指擎天”,第六日,轮到造人,却用了双手十指,“取的是他自己的形象”。他不遗余力地抟土造人,那么精心制作,倾注了自己的心血,耗费了自己的精力,甚至为小泥人吹入了一口自己的气,使他成活。他要人做海里的鱼、空中的鸟以及一切牲畜野兽爬虫的主宰!此外,造人后,上帝立即就为所造的小人赐福:生儿育女吧,让子子孙孙遍布四方,征服大地!我要你们通知水里的鱼、空中的鸟、所有地上行走的动物、还说:看哪,我把大地出产的五谷和树上结的果实都赐予你们,做你们的食粮;而飞禽走兽和爬虫,我给他们吃青草嫩叶。
上帝是爱亚当。即使上帝全知,早在创造之初就已经看到了亚当的堕落,他仍旧在亚当身上倾注了自己的爱。亚当是上帝的儿子,是上帝造的第一人,是人类始祖。上帝创世的一切所作所为都是为了他的挚爱——亚当!亚当的形象取自上帝自己的形象,象征着亚当超越其他物种而与上帝分享智慧、意志等品质。上帝耶和华为他的挚爱亚当在东方的伊甸开辟了一座园子,让土里长出各种好看的树,挂满可口的果子。自伊甸发源的一条河灌溉着这座园子。好一个丰美的天堂乐园!另外,上帝不忍亚当孤单一人,便取其肋骨造就一个女人,陪伴着他。这个女人便是夏娃。最后,上帝命亚当夫妇修整照看园子,并颁布律法下达戒喻:这园子树上的果子。你可随意摘吃。只有那园子中间善恶智慧之树的果子,你不要去吃;吃了,你当天必死!
虽然上帝造亚当,取了自己的形象,象征着亚当超越其他物种而与上帝分享智慧、意志等品质。但是亚当的形象也仅仅只是脱胎于上帝,也正是上帝告诫亚当以及人类:人虽能分享智慧、意志等品质,但仍不能拥有和神一样高超的智慧和独立意志。上帝是至高无上的,即便是作为神的儿子神的挚爱——亚当,也不容许与神一样有高超智慧和独立意志。神的地位是无可撼动的!
吃了善恶智慧树上的果子便能够辩知善恶,而辩知善恶须有完全的道德独立或自由意志,这是神的特权,是不容人类篡夺的。因此,上帝下此戒喻,不容人和神一样拥有辩知善恶的能力,不容人拥有完全的道德独立和自由意志,要求人要听从神的意志,跟从神的指示。但妻子夏娃受了蛇的诱惑,人类始祖亚当最终违反了上帝的戒喻,由此使人类拥有了和神一样的道德独立和自由意志。也正是因为有了道德独立和自由意志,人类才会罪孽滋生,背弃上帝,违法律法。从此以后,亚当的子子孙孙都是罪孽的,人人都有罪。
亚当有罪!罪在违背上帝的戒喻,弃上帝的律法于不顾。罪的根源就在于骄傲。亚当仗着上帝对自己的宠爱,骄傲自大,甚至想要撼动上帝的地位,获取和上帝同样的品质。亚当有罪!罪在听从了妻子夏娃的诱惑,吃了禁果。而夏娃是上帝在亚当酣睡之际,从他身上抽取一根肋骨,再把肉重新合上,用这根肋骨造就的一个女人。肋骨于肉中抽取出来。肉,与“灵”相对,是人性脆弱易朽的一面。那么,我大胆地理解为:亚当象征着“灵”,夏娃象征着“肉”,而亚当接受了夏娃给的禁果,说明亚当的灵不够虔心信仰上帝,而受了肉体的蛊惑。灵从心志,肉属撒旦,“大恶“不眠,所以世上生出了无穷苦难。
《创世纪》中,人类的罪恶总是时不时地点燃上帝的怒火,而这罪恶追根溯源,就源于人类始祖、上帝造的第一个人——亚当。罪恶是伴随着人的产生而产生的。正如“法”,即神的智慧,在耶和华就创世计划征求他意见时所说的:“世上若有了人,就免不了滋生罪孽,因为人的本性愚顽,肯定会背弃上帝的教导。”
虽然上帝挚爱着亚当,但在亚当背叛了自己,灵从肉欲,犯下大罪又怎能不恨亚当?虽在创世之初就看到了亚当的堕落和罪恶,但是仍旧付出了心血,给予他无穷无尽的爱。正如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感受到的,一些事情,懂得道理是一回事,但当事情发生了,心中还是不可避免的产生难过、愤怒等负面情绪。上帝也不例外:早已预见了亚当的堕落,但当亚当酿成大错,犯下重罪的时候,仍旧怒火中烧,愤恨亚当!
上帝是恨亚当的!因此,面对犯了大罪的亚当,他毫不犹豫地对他下了诅咒:因为你,这土地要受我诅咒!从此你一辈子辛劳才能勉强果腹。遍野荆棘杂草,是你谋食的去处。汗流满面,才吃得上一口,直到你复归大地;因为你本是尘土所造,尘土终是你的归宿。上帝的诅咒,注定了亚当一辈子辛劳的生活,注定他成为尘土的奴隶,在荆棘杂草中开辟荒地,求大地母亲给以自己恩赐。此外,上帝为了防止亚当夫妇吃了生命之树上的果实,使得人类像神一样的长生不老,与神再无差别,他毫不留情地把亚当夫妇赶出了伊甸园,再也不管不问。上帝要让亚当在有限的一生中为自己忏悔为自己赎罪,直到他生命终结,回到创造他的尘土中,他的灵魂才能得到神的拯救。
早已预知人类罪恶的上帝在听了“法”的意见后还是决意创造世界创造人,因为他为人类备好了忏悔和礼拜的教堂,只要他们潜心忏悔礼拜,在死后就能得到拯救。这是上帝的慈爱,是上帝对所有子民的关怀。此外,上帝还安排好了救世主降临世界,在罪恶横行的世间,在人类中传播道义,拯救愚钝的世人。只要诚心皈依上帝,信仰上帝,那么仍旧可以得到上帝的拯救。亚当也不例外。
上帝对亚当是又爱又恨!他爱亚当,却也没有姑息纵容亚当的背叛。在亚当违反律法时,他愤然诅咒亚当,却也没有像当初约定的那样让亚当当天死亡。他把亚当赶出伊甸园,但倘若亚当在一生之中悔悟过来,感恩上帝,匍匐于上帝的脚下,仍旧信仰上帝,最终归于尘土,上帝也会拯救他于水火之中,与他同在。
由此,可以理解,上帝之于亚当,之于其子民,只要迷途知返,回到他的怀抱,他都会欣喜会宽恕。这也是《圣经》中通过仁慈的上帝教我们要学会宽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