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漫话》读后感
记得我刚毕业的时候,就接触到了洛克以及他的《教育漫话》,那个时候,只是匆匆读过这本书的书评,只留下些肤浅的记忆。如今,我又一次翻阅了这本书,才真正搞懂了洛克的博大思想。
当然,提到洛克,我们不得不想到他的“白板说”,他认为儿童的心智是一片空白,后天的教育至关重要,这种思想始终贯穿于全书,从“健康教育”中的“儿童的心智和源头的水性相近,容易引导,决之东则东,决之西则西”,到“道德教育”中的“儿童自呱呱坠地时就应该习惯于克制自己的欲望”,再到“知识与技能教育”中的“当他到了能够说话的时候,他就应该开始学习阅读”,种种理念无一不渗透着他的这种思想。
实际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发现教育在儿童的成长中确实起到了催化的作用。从真实的课堂教育,到潜移默化的自然教育;从具体的学科教育,到习惯性的家庭教育。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确确实实看到了儿童在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等方面得到了不同层次的发展。因此,教师和家长在教育过程中,要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还要学会教育的技能技巧,保证儿童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
《教育漫话》这本书的主题是“绅士教育“,他所提到的教育,是为了将每个儿童培养成为绅士,成为一个具备健康体魄、高尚道德以及精深知识的人。洛克引用了葡萄牙“儿童热爱学习”的事例,也进一步验证了这一点。
洛克的教育,并不是单纯的文化教育,它包括健康教育、道德教育、知识与技能教育。其中,他把健康教育放在第一位,他认为“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为了获得强健的体魄,他对儿童的吃穿住行提出了各方面的要求。这里,我要提到的是“冷水浴”,洛克认为“冷水浴”可以增强和锻炼体格,这是有医学依据的。
我们现代的父母亲以自身的经验判断,“冷水浴”会使儿童感冒、咳嗽、发烧等,只有他们适应的温度才适合儿童,其实不然,经常的让孩子在家里赤脚或是多让孩子踩水,恰恰能够促进儿童的健康。试想,即使在最寒冷的冬天,儿童的脸都暴露在外面,为什么他们的手、脚不能呢?为什么他们就不能洗冷水浴呢?
第二点,洛克提到了道德教育。我们已经拥有了健康的体魄,接着我们就应该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在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就要不可避免地提到赏罚制度。洛克认为儿童要及早管理,越小的时候越需要严格对待,等年龄越大,反而需要与之亲切地相处。洛克认为使用体罚应该谨慎,因为稍有不慎,就会给儿童的心理造成阴影,儿童可能会胆怯、羞涩、沉默等。但是,现实生活中,体罚处处可见,而且各类的体罚是不注重场合,不注重时间,不注重后果的。
明智的父母绝对不会在公共场合斥责儿童,因为儿童也有自尊,儿童的自尊也需要保护。有些父母在儿童犯了错误就开始对其进行体罚,他们往往带有一些情绪化,使惩罚的程度加重,对儿童的身心造成不良影响。我们必须承认,体罚是最后的手段,不到万不得已,绝不使用体罚。
一旦具备了健康的身体,高尚的品德,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给予儿童知识,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虽然儿童阶段是以游戏为主,但是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和习惯也必不可少。很多教育家,都试想着把学习至于游戏中,让儿童在游戏的过程中学到丰富的知识。如:福禄贝尔的“恩物”,蒙台梭利教具,以及幼儿园里的各类养植活动。
如今,幼儿园是否开设英语课成为社会上的一大争议,很多人认为儿童的母语都没有学好,又何谈学一门外语呢?蒙台梭利认为儿童外语学习的关键期是2—7岁;洛克认为一到他能够说英语的时候,他就应该学习别种语言。其实,我个人非常赞同这种观点,儿童在3—4岁正是口语发展的关键期,这个时候教授他外语口语,他会和学习中文一样快,而且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前期英语口语的储备,对其以后深入学习英语,会起到奠基作用。
可以说,《教育漫话》这本书贴近儿童的生活,对儿童教育的各个方面描述得非常透彻,能够激发阅读者的兴趣,也为教育者的教育实践工作提供了广泛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