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读后感
《做最好的自己》是一本励志书,是李开复博士结合自己人生的经历和事业成功的经验,写给中国的青少年,是帮助他们实现成功的方向指引。书中运用很多的例子阐述了“成功同心圆”的理念,为中国的青少年指明了成功的方向。真正的成功人士并不是仅仅靠知识、创意等外在素质赢得成功,他们成功的经验在于,他们具备了某些最根本的、最有价值的素质或品格,他们获得成功的内因几乎都可以用“成功同心圆”来解释。
书中,李开复总结到成功者获得成功的内因几乎都可以用"成功同心圆"来解释。在这个同心圆中,其内核是:正确的价值观。因为价值观是指导所有态度和行为的根本因素。紧邻内核的第二层是态度,最外层是行为。如果要概括成功的秘诀,那就是成功=价值观+态度+行为。
价值观可以说决定了一个人的抉择和道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看清楚世界,看清楚自己,问问自己是谁,需要什么,而不是将世俗所谓的成功的标准强行定格下来,以它为目标。看到人家赚大钱了,拿大奖了,就以它设为人生目标,但在追寻中迷茫了,痛苦了,很多时候是我们把自己丢了。
最重要的人生态度包括积极,自信,自省,勇气,胸怀等态度决定一切,决定着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决定,自己的行动,自己的感受,从而也就决定着我们自己的人生。不管做任何事,都有应该把心态回归到零,把自己放空,抱着学习的态度,将每个任务都视为一个新的开始,一段新的体验。书中讲到“拥有积极乐观的态度,乐观面对人生。有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襟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短短几句话却道出了快乐人生,做真实自己的真谛。话虽简单,却需要勇气和智慧来执行。
将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应用到追寻理想,发现兴趣,有效执行,努力学习,人际交流,合作沟通等六种最基本的行为方式中, 人人都在追寻成功,人人都可以成功,我可以选择我的成功。按照自己设定的目标,充实地学习、工作和生活,始终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做一个快乐的、永远追逐兴趣并能发掘出自身潜能的人。拥有完整、均衡的人生态度,不断地追寻自己的理想和兴趣、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妥善地处理好身边人际和沟通问题。或许无论是否取得了预期的结果,这种努力本身就是最可嘉许的成功了。
记得有位哲人说得好:“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丛小灌木,那就当一片小草地;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决定成败的不是你尺寸的大小,而在于做一个最好的你。”我就是我,不必与他人做所谓的对比。这是一种和平的心态,也是一种激情的行为,是对某种欲望的放弃,也是对某种理想的追求。跟着心走,用心做好最真实的自我,也是一种成功,而这种成功比其他任何一种更能获得心灵深处的认可。
做最好的自己,就要学会珍爱自己。珍爱自己就是要我们别虐待自己,苛求自己,反对自己,而是要我们看重自己,拥护自己,赞美自己。尤其是当我们处于最痛楚无助、最孤立无援的时候;在我们必须独立支撑着人生的苦难,且没有一个人为我们分担的时候,我们绝不能自暴自弃,自戕自贱,而是应该学会给自己送一束鲜花,给自己唱一支动人的歌,给自己一个明媚灿烂的笑容,让快乐永远伴随我们。
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要相信自己。假如我们自比于泥块,那我们将真的会成为被人践踏的泥块;假如我们心里总是嘀咕自己是愚笨的,无能的,那我们就会变得无足轻重,毫无作用。试想一下,一个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人,总是以他人为尺度,唯唯诺诺,自卑不堪,这样的人怎会快乐,怎能体验到快乐。我们应该觉悟到天生我材必有用,觉悟到造物育我,必须充分体现出生命的至善至高至美的境界。这样我们才能实现理想中的自我,才能赢得出色的人生,才能创造辉煌的奇迹,才能与快乐相伴。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要看重自己,自信、自律、自强、自尊,坚信自己作为宇宙之子降临大地,那么大地自然会给你我一席之地。
做最好的自己,决不是说你要固执,要变得狂妄自大,忠言逆耳,我行我素,自我陶醉自我膨胀自我吹嘘自我感觉特别好,而是说你要寻找到快乐,就要学会寻回自我。生命里要有一种硬度,不要轻轻叹息,也不要露出你指头的点点伤痕。当你受到挫折遭到冷遇面临坎坷失去快乐的时候,我们不能卑躬屈膝垂头丧气,双目无神丧失自我,而应该坦坦荡荡地来到人群中间,用挺拔的身躯,用嘴角眉梢上平静的微笑来证明:我不会退缩不会逃避不会沉沦不会萎靡!我不会退缩不会逃避不会沉沦不会萎靡!做最好的自己,梦想不再遥远,快乐不再遥远,辉煌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