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里给每位教师都发了一本《孩子,你慢慢来》,起初,搁置了很久也没有拿起,后来,一旦拿起之后就再也停不下来。封面的这种照片,安安踩在落叶上,一片宁静,空旷的感觉。看着封面的文字,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慢慢来,慢慢来。读着这一段文字,我的心忽然好静,似乎我也来到这么一个下午,坐在石阶上,静静地等待这个孩子扎好蝴蝶结。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想慢一点,再慢一点。
回顾自己的生活,工作,每天被形形色色的大大小小的杂事所包围,我们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尽量多的事,这不得不要求完美提高我们的效率和速度。快一点,再快一点,是我们一直的口头禅。很多时候,总是由于缺乏耐心,火爆脾气就上来了,稍有不如意,常常就大吼小叫。回过头来,不禁反问自己,为什么要对一个孩子这样呢?他还是个孩子啊!
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也常常因为一些事大发雷霆,总是希望孩子能够按照我们的步伐,我们的节奏来做事,而丧失了他们原有的天真和快乐。原以为,现在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光,可现在,却反而痛苦了。看着他们课后的尽情的玩耍,嬉戏,他们是多么的欢乐,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我常在想,如果没有学业的负担,没有升学的压力,我多么想他们能一直这么欢快下去,一直这么幸福着。
可是,现实是残酷的,孩子可以慢慢来,可是,教育不能慢。老师一学期这么多知识要教,这么多练习要做,这么多的作业要完成,这些,慢不了。一个学期有这么多的功课要学,有这么多的任务要完成,他们想慢,慢不了。现在生活的节奏督促着每一个人快马加鞭,时间就是金钱,父母们在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为的是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可是,他们错过了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时光,错过了他们最好的相处时机,等他们意识到时,为时已晚。
父母总想着给孩子最好的条件,让他们能先人一步,各种辅导班,培训班,孩子们忙得不可开交,某某孩子在几岁就会钢琴了,他钢琴已经几级了,谁家的孩子会画画,画的可好了,他会乒乓,他会篮球,各种活动成为家长们相互炫耀的资本,成为家长们互相模仿的条件。
龙应台看不惯台湾的教育制度,敢出一本《野火集》唤醒沉睡中的台湾学子,有人称当时犹如在台湾放了一把"火",我敢吗?不敢!我也同情我的学生每天早上7点到校学习,一天上了7节课,晚上还要在家长的要求下赶各科学习班,直到晚上9点才能到家,一天没有一点自主的时间,好可怜啊,我的学生,但是,我敢大声的呼吁:我们要改革教育制度!我不敢!
我只能劝我的学生听话,听家长的话,听老师的话,因为一切都是为了你的将来!但是说完了,我自己就怀疑了,这样的苦学能让他们成材?为什么如此辛辛苦苦读书的孩子没几个考上大学?即使考上大学也不一定真成材了?但是我却不停地教我的学生如何去得个好分数,以便进入更好的初中,高中,乃至大学,我敢对这样的现状说一声:"救救孩子!"我不敢!所以,看完此书,我只有深深地自责,然后对孩子们说:“孩子,你可以慢慢来。”
读的过程中,一直被这本书温暖着,感动着。看到那句安安说的“妈妈,你的眼睛,眼珠,你的眼睛里有我,有安安,镇的……”不知不觉眼角就湿润了,一个孩子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一个真理,却在我心里掀起涟漪。彼此的眼睛里有你我,可是,我们是多久没有在对方的眼角里看到自己了,看到这个美好的世界,我们看到了只有时间,金钱,利益,乃至仇恨,杀戮。
那些真善美的东西都去哪了?那些真实的,清晰的,都去哪了?读完这本书,感觉书中的安安和飞飞应是无比幸福的,有这样一个用心良苦教他们享受生活发现乐趣的母亲是幸福的,有这样一个能把孩提时不曾记起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的母亲是幸福的,有这样一个亦师亦友的母亲是幸福的。长长的路,慢慢的走,一个母亲对孩子充满深情地希望,尽管未来长路漫漫,她的孩子会在这条路上慢慢的享受阳光与温暖。
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是一门等待的艺术。学会宽容和等待,慢慢地,等待那些生命的必然的到来,等待生命的慢慢成长,这多么需要我们温柔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