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你不同》读后感
拿到《世界因你不同》这本书,封面上他那自信的微笑向我们展示着他面对世界的自信与坦然,他成功了,应该说是在普通人眼中的一位非常成功之人士,他的魅力也非一般人所能拥有的。“一个世界有你,一个世界没有你,让两者的不同最大,就是你一生的意义。”封面上的这句话,更加吸引了我。
李开复这样一位顶尖IT公司高管究竟是靠什么取得这样的成就?使我对他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这本书是李开复的自传,讲述了他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创业初的艰辛历程以及他成家立业,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一份成功的事业。书的字里行间,是岁月流逝中沉淀下来的宝贵的人生智慧和职场经验。叙述他如何从一个捣蛋的“小皇帝”,11岁的“留学生”,奥巴马的大学同学,26岁的副教授,33岁的苹果副总裁,谷歌中国的创始人,走向全球化的职业经理人,成为员工们喜爱的开复总裁,成为学生们尊敬的开复导师。
这本书有一段话令人感动:“人生在世时间非常短,如果你总是不敢做想做的事情,那么一生过去了,你留下来的只有悔恨,只有懊恼。我常常说追随我心,当然追随我心必须是要在负责、守信、守法的前提之下。在这个前提之下,冒一些风险也是值得的。虽然经历风险的日子可能会比较艰难,但如果我不这样做,那蹉跎十年、二十年后,我可能会后悔终生。”我想这正是李开复成功的原因之一,他的人生应该很少有遗憾,趁着自己年轻,有能力的时候,他努力干自己想干的事,而不是像有些人一样得过且过,所以很多人失败了,但他真的成功了。人生的意义就在有你和没你的世界间的距离中。都说世界没了我们照样转,但是怎么样才能让这个世界因为有我们而更加精彩呢?那么,这就是我们该追求的。李开复在这样的思想引领下,不断做出惊人的选择,而他的成功之处在于,这些选择并不盲目,不冲动,都是认真选择的结果,这种认真的态度也推动着他在职场上获得成功。李开复用他多年的宝贵人生经历向我们讲述他人生的领悟,他说:“要用你的梦想引领你的一生,要用感恩、真诚、助人圆梦的心态引领你的一生,要用执著、无惧、乐观的态度来引领你的人生。”不错,没有梦想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拥有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将生活经营得有声有色。李开复在商场的地位与名誉都是靠自己拼出来的,或许有人会说他可能天生就比别人聪明,但是没有后天的努力怎么可能有如此大的成就,“机会只属于有准备的头脑”这句话讲得一点也不错,他的职场经历给了他丰富的人生阅历,使他对生活永远处于一种时刻准备着的状态,当他面临每一次职业转换时,他都有一种合适的心理转化过程,所以他的每一步都走得很稳。这也是我们应该向他学习的地方吧。
“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并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然后从中学习,以免让我在生命终结时,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多么有个性的话语!发人深省,让人奋进。这充分体现了他渗透生活真谛,懂得如何创造生命价值,如何让短暂人生绽放异样的光彩。
读完这本书,我还懂得了一个道理,一个成功的公司确实有其许多优秀的东西值得大家学习,在那些顶尖公司做高管,要的不仅仅是工作的能力,更要懂得如何摆好自己的位置,学会用人。一些很细小的故事就能体现出公司高层和普通员工的平等,更说明公司管理人员善待员工、尊重人才、爱惜人才。这都是经营好一家大型企业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准则。当然,要在企业中出人头地,更需要不断地创新和一种顽强的团队精神。李开复在国外一直受到这两种品质的熏陶,使他的观念和一般的中国人有一定的区别,所以,不管做什么,他都能将事情处理得非常出色,他的能力的卓越曾让两家最大的IT公司对簿公堂。世界确实因他不同。
人生在世,我们要用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并用智慧分辨二者的不同。抓住一切去探寻生命的意义,  Make a difference.总有一天,世界将因你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