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言弃》读后感
有人说,年轻有什么可得意的,谁没有年轻过啊,可你老过吗。对啊,谁没有年轻过啊,谁没有经历过青春啊。有人觉得青春应该是热烈而无悔的,青春应该是疯狂而叛逆的,也有人觉得青春可以平平淡淡,没有喧哗没有疯狂。没有人规定过青春到底该是什么样子,是该谈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还是安安静静的学习。疯狂过的人看不起平淡一生的人,平淡的人嫌弃太过于疯狂的人。所以说,对于青春,我们都有关于自己最独特的看法,没有谁可以评价谁的青春。
秋天来了,风中带着些凉爽,穿上薄薄的小外套站在阳台上可以闻到从楼底传来的桂花香。云被风吹散开来,一层包裹着一层。从温软的粉红色到深沉的深蓝,燃后经过五分钟或是十分钟慢慢慢慢地被更深一层的颜色替代。我曾在这样的暮色里和闺蜜说过我们要这样一起去看日出去看夕阳,我们曾一起幻想过我们要买几百个小蜡烛在深夜的时候悄悄地放在沙滩上点亮然后喝酒说着一夜悄悄话。
我们那时不切实际而懂得浪漫。后来在那个暑假里,我们没有去成沙滩最多就是在闺蜜家借住了几晚看我们都不敢看的恐怖片,开着空调躲在被子里惊声尖叫整夜失眠。我们真的在哪几个晚上说光了所有的小秘密,可是唯独没有沙滩海风和蜡烛。失望是有的,可更多的却是动力,我们发誓一定要在下一个暑假去成海边,等到下一个暑假的时候我们好像谁都没有提及这件事,或许是忘了,或许是找到比这个更能提起我们兴趣的事了。
像书里的萧义谢芳,王婷婷张耀祥一样,我们曾谈过恋爱,在这个尚未懂事被家长被老师阻止的青春时光里。爱过几个人渣也遇到过好人。某一天,我在网上看到一条说说,说说上写着,如果将来我们结了婚,我们可以在我们的婚礼上对着所有人说,我们过早地谈恋爱不是为了挑战大人们的极限而是为了证明我们可以过早遇到对的人。
其实渐渐可以理解大人,不想我们早恋的原因是害怕我们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可是孩子往往有孩子的想法,我觉得只要几年后当你在回忆起你的青春你可以不后悔那足够了。像谢芳死心塌地地跟着萧义一般,张耀祥无条件地对王婷婷好一样,那都是属于我们年轻的爱情,有点懵懂有点天真。即使受了伤也可以擦干眼泪继续勇往直前。
对于来到职高这件事,我始终觉得我们不过是将来会比同龄人更早接触社会而已。职高里又像萧义那样的叛逆的人也有像裘建新那样各方面优秀的人。可是,叛逆的人不代表他一定是坏孩子,只不过你可能一时没发现他们的优点,而且他们也许在以后的日子里会变好变乖变优秀。
萧义十分讲义气,这是现在男生中的普遍现象,只是他们的所谓的义气大过他们考虑过的后果,往往觉得有义气了就特哥们,却不会去考虑后面会带来的灾难。就像萧义张耀祥他们或许只是冲动做事不用脑子,好在后来都醒悟过来了。
年轻的时候你有梦想吗,是大还是小,是实际亦或梦幻。在后来的日子里你实现了吗。书中的每一个人其实一开始必定都是有梦想的,可是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就像在书的后来他们都开始想要为了某件事而去好好努力,那样的精神才是让人最感动的。如果你还年轻,你为何不能有梦想,可否实现和有没有一个梦想是两码事,起码我们可以让自己有一个生活的动力,然后努力让自己越来越好越来越优秀。
青春,不言弃。年轻的时候不可以说放弃,这是一句很窝囊的话。我们要像书中的那些人一样,知错就改,勇往直前,去履行青春的使命。在未来回首时,可以底气十足地喊出我不后悔,那才是最帅气最牛逼的话语。在成长的岁月中,有些人是无法忘记的就算此后他们消失在了你的生命中,像从未来过一样,可是,他们却被烙印在了你的青春岁月中,无法抹去。
我们可能会去怀念它,也可能回去为寻找它说不定会后悔可是却不会遗忘。这些人中,有些是给予你帮助的,有些是你爱过的人,有些是爱过你然后被你伤害的人,懂事以后,我们常常想起他们,却可能一辈子被我们埋藏在心底不告诉任何人。等到哪一天,风轻云淡鸟语花香,我们坐在轮椅上,和我们的后辈们缓缓说道,想当年……
时光总是比你想像的快,我看完这本书花了半天时间去感觉和他们一起经历了那么多事儿,看着他们从不懂事到懂事,就像是回忆了一遍自己的故事。我们每个人都会像他们那样经历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事情,我们也会像他们一样用自己的方法去解决那些事儿。谁让我们还年轻呢,我们的时间还有很多,我们的路也还有很长,让我们从现在起做更好的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