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最需要的心理学》读后感
《教师最需要的心理学》,当这本略显厚实的书拿在手中的时候,封面上的一段文字深深的吸引了我:“教育的本质是心灵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着名教育家雅思贝尔斯在其经典着作《什么是教育》中写的,这句话映入眼帘的时候,我的心似乎被撞击了一下,它像一缕清凉的晚风,一抹柔和的云霞,温柔而细腻,那优美的文字一下子就触到了我心底最真最柔的地方。哦!这就是教育,这才是真正的教育,它不是训斥、对立,不是烦恼、忧愁,原来她是如此的美丽,直抵人的心扉,是让我们为之迷醉的一份心灵与心灵的交融与欣赏!因这段话,我恋上了这本书!
我希望我就是那样一棵树,枝叶婆娑,站立在与孩子们相遇的那个路口,挺拔身姿,挥洒绿荫,涵养吞吐;我希望我就是那一朵云,宁静悠然,装点那一片蔚蓝的天空,听从召唤,融入滚滚的群体,是万千水滴中的一滴,映射着七彩颜色,滋润禾苗舒展而不悔。
我想,我应该做这样一个人,我应该有这样美的灵魂,《教师最需要的心理学》,它,充盈美丽了我的灵魂,丰富提升了我的内涵,仔细阅读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这么多年来,有些犯过的错误其实根本可以不必犯,那些藏在心灵最深处的隐痛原来也可以消释,不必总是在暗夜里梦回萦绕。
这本书分四个篇章,第一篇章,教师自身最需要的心理学。该篇章主要阐述了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作为教师你是否能够善于进行自我诊断、自我调节、自我保健、自我激励、自我积极心理暗示,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呢?教师的幸福感从哪里来?教师的心理和技艺谁重要?
第二篇章,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心理。该篇章深入地探讨了教师最关心的有关学生的心理问题,从了解学生的心理,到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再到让学生学会自我调节,再到走进学生的心灵。第三篇章,教师教学最需要的心理学。从心理学角度对教学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述。第四篇章,教师课堂管理最需要的心理学.
我在阅读第一篇章“教师自身最需要的心理学”时,第六节内容“教师的心理和技艺谁重要”,第八节内容“如何做最好的教师”让我陷入深深的思考。先贤们说“躬自厚而薄责于人”,苏霍姆林斯基说:“学校里的学习不是毫无热情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装进另一个人头脑里,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思想教育”,先贤说“经师易得,人师难求”,现代教育学者说:学生的心理问题多数是由老师造成的“就我自己来说,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使我深深的认同这些道理。
如果我能早早的认识这些该多好啊!心底深处藏着的一件事让我每每想起却又总是刻意遗忘:那是多年前的一个课堂,我坐在讲台桌旁边看作业,边看边训斥出错的学生,边训斥学生,边翘着二郎腿身体前倾着,椅子后腿也是悬空翘起的,我用自己最舒服的姿势坐着,微晃着身子,现在想来,这个姿势本身就是多么可笑啊,高高在上,自以为是。我重点训斥着一个帅气偏瘦的男生,他被我提到讲台旁边,也许因年轻气盛,太执重于对错成绩,不懂得尊重宽容,在我的一通言语刺激下,他跑了出去,而我,因这个反抗举动彻底失去了理智,我愤怒的举起了他做的凳子,紧跟着跑到教室门口,隔着二楼的栏杆扔了出去,凳子瞬时就四分五裂了,那个孩子在楼道口扭身看我的眼神是那样的吃惊、惊愕、不敢相信,那一瞬间,我知道我犯了大错,错以铸成,后悔晚矣,那个孩子转身跑了,他瘦弱却坚决的身影永远成了我心底的刺痛!
为人师,真的首先要塑造自己良好的性格啊,一名合格的老师,不仅,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熟练的教学技巧,更需要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态啊,去掉自以为是,去掉偏执,去掉优越感,做为一名教师,要想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就必须拥有美好而高贵的心灵,就必须不断修炼自我,提升自我,平和自己的心态,面对眼前这一双双稚嫩的眼眸,再尊重一些,再宽容一些,呵护他们,欣赏他们,当我心中有了学生,就自然会有关怀,有感动,扔凳子的过分之举也一定不会出现!
着名教育家李镇西曾经说过:“做最好的老师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超越自己。所谓最好就是更好,虽然这个最好永远达不到,但一个个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要做一名好老师,就意味着我们要尽可能在自己的工作中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使得自己向更高的人生境界迈进!
遇到挫折委屈,能有“竹杖芒鞋轻胜马”的从容豁达,而不是一点“风吹草动”就“惊涛拍岸,怒发冲冠”,摘掉自己“有色的眼镜”,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一个学生有不足,并不意味着他没有长处,我们要用爱的眼睛去捕捉、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以此长激彼端,争取迎头赶上!知识不足我可以弥补,技巧不巧可以学习,也许教育真的不需要那么多的心机与技巧,爱,永远是教育的灵魂,最平凡的一个个细节,就是我最美的幸福,也许我永远也不能成名、成家,我依然明了:把自己的心放正,放柔,放大,我会少很多的刺痛,感受更多的幸福!
幸福,多美好的词语啊,我想拥有,可是每一天,那一节又一节琐碎的课堂组成了我的人生,我的生命,她显得单调、重复、甚或乏味,幸福就在其中吗?
我细细的读着这本书,从中寻求着关于幸福的答案,在第三十九节:教师需要掌握语言艺术,第四十节:课堂教学中的非语言交流,四十一节:营造课堂积极的心理场,四十二节:情感是课堂教学的支柱等这些章节时,那些睿智的语言留在了我的心中,老师积极的情感能使学生感知敏锐,想象丰富,我们渗透与教学进程中的情感往往通过表情传递给学生,我们鼓励的目光、善意的微笑可能使我们的学生信心倍增,内心激动不已,在学习中暗下决心迎头赶上。
再如:教师的情绪对课堂气氛起决定性的作用,人的情感和情绪在通常情况下是自然流露,但在特定的情况下也应控制流露的情绪,形成自己的感染源,感染我们的学生,成功的 教学依赖于一种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而安全的课堂气氛。看着这无言的文字,我似乎突然悟到了些什么,也许,幸福,我的幸福就在这一节一节琐碎的课堂上,就在我与一个又一个学生们的交流问答中!
当课堂上,我用亲切、明朗的语言去表扬赞美学生们时,孩子们如坐春风,沐春雨,欣喜不已,课堂生机勃勃时,我是幸福的!这本书让我明白“慧于心而秀于言“这句话,教师的语言——是一种什么也代替不了的影响学生心灵的工具。教育的艺术首先就是说话的艺术,于人心灵交流的艺术!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当我抛出一个又一个提问去引领激发他们浓厚的兴趣时,我知道我面前是活生生的人,他们虽不成熟却思想活跃,当一堂堂设计的课在我与学生们共同的”雕塑“下,变成让我骄傲的”艺术“时,我是幸福的!
当学生失利一蹶不振,我也是沮丧万分的时候,彼此忧伤对忧伤;我从这本书中学会了心理激励,用我们的热情和决心最大限度的挖掘学生和我自己的潜能,一起在每一个日子里养成良好的品格,最终全面的提高学习的成效,我想,我是幸福的!当学生取得进步与成绩,雀跃奔向我时,我抑制不住的笑意漾上脸庞的时候,心与心的碰撞,心灵与心灵的抚慰与交融,都让我觉得万分幸福,着琐碎的、平淡的日子是如此甜美、闪亮!
我爱这静默无言的讲台,我爱这流动欢乐的群体,我爱这如航母般的教学楼,我爱这步步提高的一级级台阶,我爱这秋来灿烂如金的银杏树,我爱这所有的一切,这就是我的生命,这就是我的人生,她们组成了我所有的快乐与幸福,为了这份幸福,我愿做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愿做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我愿做那教育路上最幸福的跋涉者,去唤醒更多!